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韓國人的應酬夜- 飲酒是公司文化?


韓國人喜歡通過下班後一起喝一杯的形式來減輕一天高度緊張的工作壓力、享受閒暇與愜意、相互溝通、聯絡感情。越是在節假日或年末聚在一起喝酒的頻率就越高。每年年末各單位、各團體都會舉行送年會與同事們聚在一起開懷暢飲互道過去一年的辛苦,互相祝福在新的一年裡能夠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因此喝酒在韓國象徵了一種企業文化。韓國酒文化如此發達的背景下,韓國酒的種類自然是多種多樣的!


韓國人喝酒也有許多講究。在與韓國人的交往中,慢慢也懂得了一些韓國的酒道和禮節,與韓國人一起喝酒,不能自己給自己倒酒,而必須別人為你倒酒,當然,你也得為對方斟酒。韓國人的解釋是自己給自己倒酒,喝了有害健康。但這只是一種說法,而實際上卻是通過相互斟酒來表示友誼和尊重。年輕人和長輩在一起喝酒,要首先敬長輩或前輩。長輩和前輩先喝,後輩則端起酒杯,側過​​臉去喝,以表示對長輩和前輩的尊敬。

為別人斟酒,一定要用右手拿瓶,即使你是個左撇子,也要暫時克服一下,因為在韓國人看來,用左手斟酒意味著看不起對方,就像主人向下人賜酒一樣,是不禮貌的。斟酒時,右手拿酒瓶,左手要扶著右手,以示尊重。而接受者也要雙手捧杯,以示謝意。韓國人喝酒不喜歡續酒,而喜歡一杯喝完再倒。這與中國人不斷地為客人續酒有很大的不同。


韓國人的敬酒也別具一格,向別人敬酒時,首先將自己杯中的酒喝完,然後把空杯遞給對方,對方接過杯后,再為遞杯者斟滿酒。遞杯者一飲而儘後,又把酒杯遞回去,再斟滿杯,回敬敬酒者。有時在酒席上,韓國的主人拿著自己的酒杯,繞著桌子向客人——敬酒,此時如不接受主人的敬酒,是不禮貌的行為,因此,即使不會喝酒,也要在徵得主人的諒解後做一做喝酒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跟밤비說什麼?